以償_。

【Harry/Eggsy】【Colin/Taron】

CP潔癖,不拆不逆。
HE要HE:)

你好,我是大帥哥‧謬蕪悠XD
2.5次元→http://www.plurk.com/en_x
放文倉庫→http://tenx0.pixnet.net/blog

【HE、Per/Rox】Times of life

0

 

 

A gentleman’s name should appear in the newspaper only three times. When he’s born, when he marries, and when he dies.

 

 

 

1

 

 

我是他第一紙親手釘在牆上的頭版。

 

那天是他第一次任務,年輕的思慮往往在謹慎縫隙湧動著一絲不馴,據悉當日他完成的手法極為俐落,即使收手猶難免青澀;報告有條不紊,甚至比政府公文更縝密;回家後他斟著半盞燈光獨酌,手勢平靜但呼吸裡隱隱浮動捫心的震顫。

 

恍惚,將太陽的名字揭示在高處,縱然騎士肩負的暗影黑勝永夜,也得以稍稍溫熱沉默的獨白。

王妃的珍珠頭紗是童話的終幕,然而當下誰也沒開口年華折翼的咒語,蒙蔽了紅毯之上的花瓣及濺於之下的血淚。

誰能預見世界,誰能預演時間。其實吧從來是人類預謀了人類。

只是彼時的我們都靜默,相仿對望也模仿守望。

 

有些人物也許不會被畫框淡忘,但他們從未有機會讓社會紀念。

我暗自期許,如果這堵牆能夠給更多頭條鋪滿,那麼另一面牆上,希望陸續簪上的是哪個孩子的圖畫,以童年揭幕,無需整點的魔法,明日升起的仍是太陽。

而他還是他。

 

 

 

2

 

 

西元1997年,臨近聖誕節,不曉得有多少人心裡下著雪。

今晚他也是穿著西裝返家。出門前瀏覽了我們一段時間──我們,是的,除了我,這些年漸漸增加了頭版,儘管新聞在寫下那一刻即編入舊帳。

 

他看上去有無數重心事,比屋頂的積雪還重。

 

隔壁的同伴悄悄問我,它是一樁搶案,但與所記載的事件迥異,它萬分害羞且信仰和平。我沒作聲,隆冬的氣溫對我而言極不友善,即便屋內暖氣溫柔。

關上燈之前,他手中似乎捏著什麼物事,我沒瞧仔細,僅大略瞥見一抹粉紅。

 

不確定過了多久,回來的時候,他手裡沒有任何物品,神情肅穆,不知是不是由於雪夜冷漠。

桌上躺著今早給留下的頭條,1997年是晚我許久的後輩。他凝視報紙良久,而後拉開抽屜,翻開其中一本並不厚實的簿子──我臆測該是相冊──從中抽出一張尺寸普遍的照片,在頭版背面稍作加工。

 

「哇,老弟,你是他唯一加料的頭條。」

 

被固定在牆面時,上一張報紙對著新加入的同伴半是咋舌半是揶揄。

我沒有參與歡迎儀式,看著他將相簿收回原處,我忖思著那張如今貼在報紙背後的相片,假如沒有錯記,那是他的同僚,Lee Unwin的兒子,Eggsy。

那孩子出生後,Lee總是將兒子的照片帶在身上,且不時將稚兒的成長紀錄送給同事。

 

有時候沒有消息是最好的消息。

 

今晚他大概又要喝一整夜的酒了。

門關上後,我忍不住冷得一陣哆嗦。

 

 

 

3

 

 

安靜了幾週,牆面維持和平的表象。

他推開門同時Mr. Pickle跟了進來,興許該慶幸牠跳不到我位在的高處,雖然Mr. Pickle不會對著大家噴灑記號,但被濕潤的鼻子直蹭實在很癢,我尤其不堪水氣侵襲。

 

太陽漸漸蠶食牆面,魔法師曾訕笑他想以報紙當壁紙,好一個現代藝術。

魔法師是我們給他的同事之一取的代稱,其他尚有冷靜寡言的pass、衣著花色繁複的lot,以及那位高貴血統裡可能積習了食古不化的artifact……不過對於Mr. Pickle,有鑑於牠甚至比我資深,我們就尊稱牠為Mr. Pickle。

 

Mr. Pickle晃著尾巴四處嗅聞,而他戴著眼鏡,約莫是和魔法師研商公事,但我捕捉到一個詞:Unwin。

幾位新進詢問姓氏的主人,我還未開口,鄰近1997年聖誕節的頭版即自告奮勇是它旁邊的同伴,後輩們的眼光唰得一齊望去,導致那年聖誕節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

好吧,時間很有個性,就像倫敦的天氣有自己的脾氣。

 

我望了一眼桌上已讀畢的報紙,看似驚人卻沒有表情的標題,對人類的發展不痛不癢,就和我一樣。

不過,在他一手抱起Mr. Pickle、一手挈著報紙離開後,我想了想今天的日期,突然驚覺這天他正式走進四十歲。

可年歲,猶似潮水,當生命潮汐一般擺盪圓滿與圓缺。

 

 

 

4

 

 

從對話中得知那名男孩成年,然而他微微繃直的唇線沒有太多喜悅。

現在,每一張新人同伴幾乎當天便能獲悉男孩的身世,雖然免除我必須解釋的例行,但不同的敘述像是將男孩繁衍出無數版本,甚且混淆了那孩子眼珠的顏色──上帝作證!看看1997年背後,就算紙張褪色了,那孩子的雙眸也沒有被命運蒼白了溫度!

我不禁憤薄地想,他在座位上揉了揉眉心,眼鏡此時看起來比以往更沉,我多少能理解,畢竟我們,尤其是我、Mr. Pickle以及他,稱得上一路看著男孩成長。

 

儘管人類的生理年齡與我們的計算方式不同,Mr. Pickle的年紀姑且有一套可依循公式,但我的誕生該從何時開始?印刷成章那一刻?事件發生當場?抑或我還是一棵樹的曾經?

但樹不曾因一稔旱澇而對四季失望,泥土未嘗怨懟距離天空如是遙遠。

 

漸漸,我能認同領帶應如何搭配的品味,然而不表示我必得苟同社會高舉的圭臬。

全世界都可以對那孩子不滿意,但我明白他不會,只有他絕不可以。

我仍能看見男孩眸底的微光,是守護所愛的家,是不棄絕世界的希望,並且我看見了,他也一樣。

 

 

 

5

 

 

聽聞男孩受訓後不久,他們起了一次椎心的爭執。然而我們尚未推論出理由,就目睹男孩的眸光在他的電腦前破碎,那聲哭喚讓我們紛紛打顫,1997年聖誕節求救似的驚喊背疼。

可那之後,陽光和月光俱寂了不知多久,我見證王妃的嫁紗在時流裡更加暈黃,三明治的不朽繼續保鮮著期限。而那名男孩推開門時,我為他的衣著屏息了半晌,那個曩昔踩著小翅膀鞋的孩子,如今蛻變地展翼飛翔。

 

可是,他在哪?

好幾張元旦齊聲問我,這是我頭一回如此厭煩新歲。

 

然後,男孩攤平手裡的報紙,那不是今日的新聞。他將異常沉默的頭版加入行列,同伴們對此充滿好奇、更多是不解。

我看著他靜靜注視的側臉,自衣領間洩漏的璀璨細鍊。男孩試著勾起嘴角,一句咀嚼在唇語的名字。

 

拳頭抵著牆,男孩將臉貼在臂上,接著是顫抖的喉音四濺,一片一片,一遍一遍,千千萬萬遍。

1997年聖誕節讓背緊挨著牆,猶若站在那個孩子面前保護他。

我恍恍頓悟了,那枚一直戴在男孩身上的勳章,打從握在他手心的那一日,便深摯地親吻著他的心臟。

 

 

 

6

 

 

同伴們進駐了另一堵牆,男孩的外勤頗為頻繁,令人憶起這幢房子的主人。

屋主很久沒有回家了,倒是男孩不定期會來訪,偶爾留宿,偶爾聽見和魔法師或騎士好友的談話,偶爾環視我們直至出神。

 

透過一點一滴線索,我了解那位騎士是十分體貼且堅韌的女孩。

幾次男孩喝得太醉,開門時近乎跌跌撞撞,他坐在桌旁,對於我們的注目全然失焦。男孩捏著手機黏黏糊糊吐了一串句子,我不確定是幾點,但女孩總會接起通話,耐心地陪伴他。

 

男孩身上的睡袍與他是相同的色調及款式,我記得那天他們對我們的記述,和平常的每一日同樣是二十四小時,可是燈光靜美,他喚他的名字每一聲都恍若許諾,時光和酒香滴淌得如斯悠長。

 

然而即使我們裱幀了時間,依舊無法示現明天。

 

縱是落葉歸根了土壤,依隨風向蒔芽,又或原地生長,仍是葉仍是樹,可該視作誕生、新生、重生或再生?

愛的時候在陽光裡融化,恨的時候在月色下孵化,更多人在人心與人性的星羅棋布之間掙扎。

我只是一張報紙,曾經是一棵樹,儘管給太陽命名,但那麼多事件以月夜為屏障,星期日和星期一在某些定義對我來說根本一字不差。

 

可是他將我們留了下來。他們讓我們一起構築了家。

 

然後我又覺得自己被光陰曬得更脆了點,還不到灰飛煙滅,就只是心情更薄更癟,每每想起他與他的時候,都想到那句滄海桑田。

 

──所以,今天是星期幾?

啊、啊啊,我為自己曾說禮拜六和禮拜天沒有分別感到抱歉。

 

當那扇門被開啟,他隨著男孩走了進來,我差些要窒息,感到紙緣一角隱隱但深深作痛,在我看見他額側的傷痕時。

 

「老兄,你這次真的遲到太久了。」

 

我好像在痛哭也在大笑,笑完了繼續哭。

 

他與男孩相視,眼底映出光的熱度。

 

欸,好久不見。歡迎回家。

 

 

 

7

 

 

生活看似重回軌道,假如不論房子多了一位屋主。

原本也不算什麼大事,好歹男孩也在屋內出現了好一陣子,我們又算是看著或聽著他長大的,何況這裡有五分之一的頭條是他親手記錄的。

 

只是,咳、難免有些氛圍過熱的場合。

 

起先男孩不時會調皮地越過書桌吻他,或者他手把手地與男孩一起固定報紙,調酒在他們手裡或唇畔流轉,最後水晶杯仍半滿,男孩的聲音卻濕漉漉的。

 

我只得闔起眼,都這把歲數了,實在受不住一幕幕香豔。

偏偏2000年情人節熱衷於即時轉播,1999年感恩節咋舌叫好,我聽見仲夏夜在男孩坐上他的腿時吹了聲口哨,2012年萬聖節跟著吞口水,前年父親節分明瞇眼偷覷,去年母親節在感嘆孩子的長成,今年元旦敬佩地說噢原來領帶還能這麼用──此地此刻,唯一能明瞭我的心境,大約就是1997年聖誕節了。

它的眼睛緊緊閉著,背部稍稍避開牆面,隔壁的同伴無比同情地看向它,to pee or not to pee突兀地解說人體器官的功用……

 

不不不、不不不不不,我沒有看,我真的沒看,真的只有不小心瞥見牆上晃動的影子,我不知道那是哪一種姿勢──不不不不不不不!我不清楚他們那種姿勢能不能生孩子──

 

 

 

8

 

 

咳咳,總之,日子如常短促又漫長。

 

最近,除了兩位屋主,男孩的妹妹和小狗偶爾也會借住,那是男孩體貼母親的心意。只是J.B.比Mr. Pickle更好奇且好動,位居低勢的同伴們因此變得容易緊張,倘若一串細碎的腳步聲接近,大家反射性便草木皆兵。

 

不過這日,J.B.留在一樓,他打開門,繫著糖果髮飾的小女孩讓哥哥牽著走入,男孩的居家服仍帶有自己的風格。小女孩已讀小學,雙頰仿若甜美的小小蘋果。

男孩將妹妹抱起,讓她替換門板上的掛畫,上一張作品的模特兒是小狗,之前的畫作他收在抽屜的另一本夾子,封面署名是小女孩初學的字跡。

 

這次,圖畫紙兩側各為白色的房子,塗料是蠟筆的質地,人物俱是笑臉,婦人牽著小女孩的手,小女孩拉著大男孩的手,大男孩握著男子的手。

J.B.呢?男孩問,而他站在身側欣賞新的圖畫,手輕輕搭在男孩肩膀。被抱著的小女孩伸出軟軟的小手,食指搵在其中一棟屋子。

J.B.在餐廳吃餅乾,小女孩這麼交代狗兒的去向。被討論的寵物汪了幾聲,擺動尾巴在家人腳邊繞呀繞。

 

母親節再度喟嘆孩子的成長,愚人節仍說著智者不懂的笑話。我想起小女孩的一幅作品,那回的主角是兩雙鞋,男孩偏愛的休閒鞋上綻放潔白的翅膀,並排的那雙像是他的正式鞋款,不過鞋面也是輝芒展翅。

有那麼一秒的轉瞬,我聯想到自己記憶的嫁衣,歲月裁定了一些愛一點恨,可是人們仍滿懷希望、將另一個誰的名字織進生命,成真靈魂的命定。

 

就如同樣以Y收束的那個字,或者也是承繼。

key。

yes。

family。

Harry。Eggsy。

 

 

 

9

 

 

行列,阡陌,縱橫。

儘管曾被魔法師笑評為壁紙、女孩調侃別錯當面紙,但我們的隊勢猶穩定地浩蕩。

 

若要我解說那紙太陽的熱度,實在頗難言喻,因為一提及那一日,牆上的聖誕節們又要開始合唱。

 

是的,那天也是飄著雪,但距離節日尚有幾晚。

 

說法也許是準備了禮物或翻找什麼物品,總之他將那枚與陽光相同燦暖的戒指遞於面前時,男孩先是睜大了眼,旋後美麗的眸色彎起,水色盈爍。

戒指捏在指間,男孩笑著問那句廝守的承約,他執起男孩的左手,在無名指上輕覆誓詞的溫度。

婚戒裏側或許刻了縮寫、或許是日期,我並不確定,可永恆從來不是保久在證書上的年分。

 

名字見刊則是幾天後的事了,那日的頭版是某國領袖裝扮的聖誕老人,在什麼地方給孩童們發糖果,腰圍及笑容不知是否也精心布置。

出門前他們釘好了報紙,稍後許是要赴裁縫店。

他的婚戒和尾戒都在手上,男孩一面說著自己的戒指可能會與勳章繫在一塊兒,一面調整已足夠整齊的領帶,然後在他走上前替另一半整理時,眼前的男孩踮起足尖,將笑意感染在丈夫溫柔的唇線。

 

雖然不再年少,喜形於色興許不妥,但那一刻我對於生命已感到值得。

 

縱使我只是一份報紙、一棵樹甚或一顆種子,戰爭改裝形式卻從不停止,我不知道人類能夠走得多遠,為何這群物種寧可走向毀滅仍要效忠貪婪,即便傷害也要去活著去築夢去逐夢去愛去被愛去相愛──人啊,啊人,這世界如此廣袤也相對幽渺,我們卻都選擇了在陽光和風雨裡落地生根,春夏秋冬,花開花落,結束或結果,從頭與重逢。

 

我不曉得作為一張報紙的生命,能否比身為一棵樹更綿長;當愛情的髮色皓勝頭紗,靈魂的底色是否將因此星霜;世界終將止步的時候,並肩的影子是不是即為永遠的真相。

我還有我們,不過是幸運被留步的時間,Harry親手將我釘入這堵牆,Eggsy屢次替我仔細拂拭。我是一頁被名為幸福的報紙。

 

那麼,讓我祝福吧,他與他的執手。

 

一輩子,兩個名字,此生此世。生生世世。

 

You are my heart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×Fin

 

 

 

不知所云記:

 

總之就是一群沒正經的報紙。(被巴XD)沒有一一考究電影裡的報紙日期,有出入處望乞海涵(艸)

以下有小小彩蛋>艸<

 

 

 

 

 

9.5(Happy?Harry。)

 

 

 

纔過午餐時段,他來取昨日落下的錶,座椅上,他將讀畢的報紙摺好,戀人低頭扣上錶帶時,他走上前捋過對方額際一綹碎金。

 

「媽媽要我們晚一點過去,她們還在忙。剛好有時間買些東西回去?」

 

扣妥錶帶,我留意到他們今天都把婚戒戴在手上。

 

「樂意之至。」

 

他把報紙擱在桌面,今日頭版是皇室的一場婚禮,我得承認主編揀照片的眼光有不少提升,畫面裡牽著手的公主和女子十分動人。

 

陽光清新,我察覺1997年聖誕節把背挺得筆直。他挽著他的臂彎,眼梢勾著明媚的笑紋,那是時光的漣漪,宛然樹的根基,脈動於靈魂的共鳴。

此外,他們都稍緩了腳步。

門關上後,其他同伴耳語窸窣,我回想今天的日期,韶光晶瑩的初夏,那個孩子剛走過第四個十年。

 

謝謝。謝謝你仍在他身旁,我會一直守候在這。

 

生日快樂。

  

 

 

 


评论
热度(19)

© 以償_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